丧心病狂易笙君

lof可以不把创作者当人看,但我必须得对我的读者们负责。
飞鸽博客@易笙君

【策瑜】 总角之好 (史向,短篇一发完,十十生贺贺文)

#各位好,这里是易笙君。

#RT,这是给十十宝贝的生日贺文,祝十十宝贝生日快乐,学业顺利!

#食用注意事项:

   1.大量资料来源于百度,若有史向问题请大佬大力指出,请不要客气。

   2.时间线为初平元年190年策瑜初遇至191年策瑜第一次分开,中间大量私人臆想,但文献都是真实的。

     其中文献来源:五色石南叶的歌曲《橙·江月风》、百度周瑜,孙策,策瑜等词条、知乎手动查找、自己收集的写作资料…

     关于公瑾家人问题,除了官宦世家来源百科,其他都是我脑补。因为查找不到公瑾母亲姓氏,就私自采用了‘周夫人’的叫法,对此真的很抱歉。

   3.作者是史盲,知识都是在线查找。

   4.祝十十宝贝食用愉快,很抱歉产了那么不好吃的粮,我还会努力的!!

   5.如果有遗漏会在评论区里补充的(其实打不打TAG考虑了好久)




0.

 

  谁曲声有误惹一顾回首笑

 

  书生意气挥剑划破晓

 

  尤听采莲女呢喃总角之好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橙·江月风 

  

 

1.

 

 

  初平元年间。

 

  晨曦氤氲满城青竹红芍,

 

  春雨润透庐江衬着桃夭。

 

  周家在庐江乃是赫赫有名的官宦世家,祖辈先父都官居汉朝太尉之职。而如今周氏当家老爷周异的长子周瑜,今年正值总角年岁。

 

  垂髫、总角、弱冠。

 

  庐江百姓谁人不知,这周家公子不仅生的一副俊秀模样,还习得兵器知晓兵法,为人谦逊好结交,抚得一手好琴习得一手好字。因此在家族宴会乃至县太令贺岁上,周家老爷总是带着周公子出席,一场不落。

 

  “瑜儿。”

 

  少年人停下那双正在抚琴的手,站起身恭敬的向呼唤自己的女子欠身。

 

  “母亲,秋幕已至,您身子弱,还是莫要在外随意走动了为好。”

 

  周夫人捂嘴轻笑:“你倒是不小了,居然敢指点起自己的亲娘了。”

 

  “瑜儿哪敢呢。”

 

  “当真不敢?”周夫人搀着自己孩子的手,缓缓的坐在石凳上,话语尾音上挑但脸上却渐渐没了笑意:“我听你父亲说,你明日就要启程前往寿春?”

 

   周瑜半跪在母亲身旁,微微点了点头。

 

  “你知不知两日后是李将军寿辰,如此盛重的宴会你却缺席,这成何体统。”

 

  “瑜儿知错。”

 

  “去寿春作甚?”

 

  “去见一位好结交名士,有英达辉煌之宏愿的人。”

 

  周夫人不语,周瑜见状更是弓下了身子,语气谦卑但坚定异常:“瑜儿甘愿接受母亲责罚,但此次寿春之行瑜儿必去不得。”

 

  “至从前以来,我一直都在听从父亲的命令。仅此一次,从此在不会……”

 

  “不用说了,你去罢。”

 

  周瑜大喜,甚至有些失态的搂住了母亲。周夫人浅笑的拍了拍自己心爱孩子的后脊,轻声说道:

 

  “有着宏达之愿的鹰隼,岂是区区牢笼就能禁锢住的?”

 

 

 

 

2.

 

  寿春位属九江郡,与庐江共属于扬州。因此在路途上没有耗费过多时辰,当周瑜脚踏上寿春那肥沃充满春意的土地上时,他只感到神清气爽,并没有因旅途的长途跋涉,而产生过多疲惫之感。

 

  虽说周瑜已经慕名这位有宏愿的少年人很久了,但此时他还是决定先休息一下,等到第二日在以最好的状态去拜访那位名士。

 

  付给了车夫一些银两后,周瑜将目光重新聚集在那座高大的城门上。

 

  “寿春位于淮南岸的八公山下,肥水绕城而过,乃是风水极佳之地。”

 

  此次之行周公子仅带上了一个家丁,是个很年轻的小伙计,甚至与公子年龄相仿。此时这个小伙计仿若新奇的孩童一样左看右看,边看边应答道:“怪不得都道寿春乃是军事重镇,公子您真是博览群书,实在佩服!”

 

  “只是一些毛皮罢了。”

 

  “既然如此…哎公子小心!”

 

  比自己还略矮一些的小伙计一个侧身挡道了周瑜面前,全然忘了自家公子其实武艺高强的事实。

 

  周瑜轻按上小伙计的肩膀示意他莫慌,看向那将马匹堪堪停在自己眼前的‘罪魁祸首’。

 

  “兄弟没伤着吧!”

 

那在城中骑马的家伙一个侧身翻下来,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。

 

有点底子的人。周瑜在心底默默想道。

 

“我不碍事,不过你这在闹市里骑快马,被官府抓着可是要定点小罪的。”周瑜抢在家丁前先笑着客气道。这小伙计嘴快,什么都敢说。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界要是在得罪些什么人,那可就得不偿失了。

 

那人哈哈一笑,周瑜微皱眉,也不知他听没听进去自己那番话。

 

恰在此时,他也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个‘莽夫’——很白净,岁数跟自己约莫,还有着张俊脸,骑着马大有一股英姿飒爽的气场。

 

“那可真是对不住了,看兄弟你不像是本地人?为了表示歉意,我得空带你在寿春逛逛?寿春美景那可多着呢。”

 

“感激不尽。”

 

 骑着快马背着盘缠,你这是分明是要出远门的架势,也不知几时才能回来,哪里来的得空?

 

“打听一下,庐江是往这条道走吗?”那人又问,周瑜瞥了眼自己旁边的小伙计,盘着胳膊气鼓鼓的一脸不耐烦的样子。

 

“不瞒你说,我正是从庐江赶向此地。”

 

“那真是极好!”那人高兴的几乎要蹦起来。

 

“今日听闻庐江周家大公子周瑜乃是一位少年有志的英才,我这次前去就是为了拜访这位才子。不知兄弟你知晓否?”

 

 周瑜一听哑然失笑,旁边小伙计听到这话差点就笑出了声音。

 

  “恕我冒昧,敢问兄弟大名?”

 

  “在下姓孙名策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3.

 

    行人薄雾中经过石板桥,

    哼唱着荒腔走板的小调。

 

 

  自寿春城门前那一遇,两个少年有志,英达夙成,的少年人一见如故。孙策好结交名士,十几出头就在寿春赫赫有名,周瑜也因此便就知晓了此人大名和作为。但他不知孙策是怎么知道自己的。

 

  “莫要取笑我了,我哪里来的那么大名头?”孙策盘腿坐在那红木雕琢的圆椅上,话说的虽谦卑但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。

 

   周瑜被盛邀前去孙府,他本意是想叨扰之后在附近客栈住下,谁知孙策大力挽留,要求他必须在自家府邸住下。

 

  这一住,就已是三日。

 

  每日亥时,孙策总会变着花样找理由跑来客房找他,第一日说怕被褥薄,送来套厚些的。第二日说怕酒菜不合周公子口味,不放心前来看看…第三日,没有借口了,闯进屋子往凳子上就是一坐。

 

  “策兄的名号可是响遍大江南北。”周瑜说完这话,自己都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 

  “瞧瞧你,又取笑我。”

 

  这三日两人如胶似漆,总是在一起商讨议论自己的夙愿或者对此世间战局的看法。这般亲密,就连孙策之母吴夫人都调笑道:“瞧瞧,到底权儿是你胞弟还是周小公子是你胞弟。”

 

  此时胞弟孙权故意大声哭嚷了一下,以表自己的不满。然而这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,孙策哈哈一笑敷衍过去,该怎么跟周瑜凑着还是怎么凑。

 

  思绪回到现在,周瑜轻抿口淡茶,放下茶杯刚想说些什么,却发现孙策正直勾勾的盯着自己看。

 

   周瑜轻咳一声,以掩藏脸上的几丝红意。

 

   “不知策兄是怎么知晓我这等人的?”

 

   “你我之间就不需要这么客气,还有,你这话怎么说的那么不对劲?什么叫‘我这等人?’”孙策剑眉皱起,语气少见的带有了些不满。

 

   “我的错,我的错。”周瑜见状,赶紧改口。然后便静坐的等待着孙策的回答。

 

   他莫名的有些紧张。

 

   可谁知这孙策竟也忽然的扭捏了起来,过了好久才开口:

 

  “这事不太好开口…我是在寿春城门见到你的当天早上,与其他义士闲聊时…知晓的。”

 

   周瑜噗嗤一下笑出了声音。

 

  “所以,你下午就启程准备去庐江?”

 

  “那当然的,瑜弟你这样的人要是被他人抢走了,那可是我一大损失。”

 

   周瑜又忍不住咳了几声。

 

  “听闻你擅抚琴,能不能给我露个两手?”

 

   孙策这人,话匣子打开了就受不住。不仅国事军事,就算家长里短也能给你聊上几个时辰。

 

   周瑜瞧了眼放在角落里的古琴,那可是个老物了,从面上积攒的污垢来看,它也很久没有被精修保养过了。这样的琴,弹出来的不会是准音之声。

 

   他不是很想把不精的琴音传达给自己的知己。

 

  “我其实也习得一点,我弹个几段你听听?”孙策见周瑜不答,便迫不及待的将下话道了出来。

 

  “那恭敬不如从命。”

 

  孙策站起身把那把古琴搬了过来,真的是个老物件了。往桌上一搁尘土飞扬,但两人都不介意这等小事。孙策只想向周瑜展示自己的琴音,周瑜只想做孙策的听者。

 

  修长的手指若行云流水般舞弄着琴弦。琴音绕着这狭窄的客房,心在颤抖声声犹如松风吼、又似泉水匆匆流,气弦琴的琴音和平中正,轻点心尖带了一丝点水般的涟漪。

 

  周瑜忽然微微一笑。

 

  孙策知得周瑜待人和善,每时每刻都是带有着笑容,可这个笑的意味他明显感觉和平常不同。

 

  一曲完毕,孙策好奇的问他为何忽然笑了。

 

  “以五弦调七弦,但五弦四徽的泛音与七弦五徽的泛音并不等高。不是你,是这琴的问题。”

 

  “真假?”孙策疑问:“你说的这些我可不大懂,不要瞎唬我。”

 

  “哪儿敢唬你?”周瑜笑道。

 

  又是一番交谈,不知不觉已到子时。孙策站起来拍拍身上,示意自己该回去了。

 

  “策兄。”

 

   在孙策准备开门时,周瑜轻声叫住了他。孙策回应,问他怎么了。

 

  “要不要移居舒县?为了…以后方便来往。”

 

   孙策沉思半晌,看向周瑜那双墨色的眼。

 

  “好。”

 

 

 

 4.

 

   孙策举家移居庐江舒县一事,在当时震惊了庐江寿春两地百姓。在那段时间,百姓们茶余饭后的闲聊之事几乎都离不开孙策周瑜这两位少年人。

 

   “听闻周公子此次结交之人,乃是当年‘长沙太守’孙坚之子。可真是不得了啊!”

 

   “两个如此年轻之人,意愿如此相投可真是难得。”

 

   “毕竟‘总角之好’。”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孙策来到周家深得周老爷周夫人喜爱,周夫人一见到孙策直夸‘美姿颜’。周老爷亲自招呼贵客,甚至直接同意了周瑜‘将靠道边的大宅院给孙策居住’的请求。

 

“不要太拘谨了。”周瑜见好友笑的有些僵硬,私底下偷偷的推了下他的手。谁知那人一下反抓了回来,笑的一脸明媚。

 

“我义弟的府邸,我怎么会拘谨?”

 

 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升堂拜母,二人结为义兄。同住一屋檐下,相处的时间便越发的多了起来。两人的名声也越发越响亮,广交江南名士,甚至无数名士义士都不惜长途跋涉前来拜访。

 

“两位虽年少却又有如此之大的夙愿,不知是好是坏呢。”

 

不知那一日,一人前来拜访并‘好心相劝’。周瑜不语,孙策一听这话哈哈大笑。

 

“此言差矣,我这义弟武艺高强的很,就算半边天塌下来也有他给我顶着,我有何担心。

 

“你个混账,什么都推搡给我。”

 

这对他们来说,那是祥和的一年。

 

 

初平二年。

 

世间突变,孙策之父孙坚攻打荆州牧刘表,被刘表部下黄祖埋伏而身亡。

 

那一天后,孙策好似变了个人,沉默不语。周瑜见他不愿说话也不轻易去叨扰,那几天两人破天荒的没有长时间见面。

 

周夫人有说过周瑜让他去劝劝孙策,周瑜应下,但却迟迟没有动作。

 

他该怎么劝说。

 

是夜,周瑜挑着灯轻轻敲响了孙策的房门,里面没人应答,他心里一慌猛地一下推开了门。只见孙策手里拿着一副卷宗,正一脸疑问的抬头瞧着他。

 

“敲什么门,直接进来不就好了。”

 

 周瑜语塞,一瞬间竟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 

“怎么穿的那么少?”孙策脱下自己身上的衣物,走过去披在了面前人的身上。

 

“不碍事。”周瑜回应,然后又不做声。

 

 瞬时一片寂静,两人面对面而立。不过一年时间,孙策就已经高过周瑜半个头。

 

“我不能再留在庐江了。”

 

 周瑜应声,父亲尸首还在外漂泊,身为长子他没有理由在逗留此处。这点道理他还是明白的。

 

“继承父亲遗志,讨回父亲的旧部创立功业及为父报仇。”

 

这一话很明了,两人将会分别。

 

“如果有需要我的,就告诉我。”

 

“我一直都需要你。”

 

 孙策忽然搂住了周瑜,力气大的仿佛要将其揉入骨内。挑灯落地,烛光顺声而灭。周瑜犹豫半晌,小心的搂住他的臂膀。

 

 他在发抖。

 

“我在,我在。”周瑜轻拍他脊背,像哄孩子一般轻声道。

 

“我又没哭,你不用这样。”孙策闷闷的声音传进耳朵里,周瑜忍不住一笑,直道‘好好我知道了你说什是什。’

 

  不知这样站着相拥有了多久,久到双腿酸麻。孙策才放了手,改为锁着面前人的臂膀。

 

  他们互相看着对方,那双眼中盛满着不知名的情绪。

 

  “我有你,真的太好了。”

 

  “说什么傻话。”

 

 

 

 5.

 

  怒马鲜衣踏遍江山多娇,

  吟风弄月可是此间年少。

 

“我有你…”

 

“不要再说了…我在。”


---完---

评论(18)

热度(56)